Minerva创始届学生
旧金山|圣塔菲|福州|柏林
人工智能&神经科学&物理&复杂科学

#005 循环

感觉我从十四岁之后的每一年都在说道别。


初中最后一年在校园里与蚂蚱螳螂竹节虫四目相对依依惜别,慨叹再也不会踏上这条煤渣跑道了。高一期末让班上每一个同学写留言仿佛再也不会相见,班会课上站在讲台上眼泪汪汪“等我明年走了你们都要好好的不要缺胳膊断腿”。高二回国前的那一晚上跟其他在芝加哥的交换生朋友一起看着电视里黑鹰赢了全美冰球冠军,城里满街狂欢夜如白昼我们却只能呆在临时住所里想象那个场面。高三毕业典礼穿得像一只绿油油的小青瓜跟所有人自拍合影尖叫着钻进喷泉,临行前感叹自己浪费了半年的自由时光。


心情像一个每一年都被迫转学搬家的小学生。但这样来回几次之后就没有感觉了,看着旁边的人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再见还会觉得他们太夸张,“反正每年都是这样”。


这次也不例外。不过与其感伤这一年又如何不可思议的过去了,我还是更愿意说一说令人激动的下一年。



上周四Minerva发出了录取通知。那时候我们还在...一个岛上。我感觉我们比收到录信的学生还激动,“终于再也不用每天反复盯着这二十几个人看了”。我旁边的Guilherme直接掏出电脑开始跟他认识的刚被录的巴西妹子Skype。这时候他还在那个岛上的艾未未作品的展厅里。




坐着船回旧金山的路上迫不及待拍了这张照片欢迎新录取的学生



创始届的学生每个人都根据人的相似程度分到了几个新录取的学生,这样可以一对一的回答问题交流感受。那一整个周末我几乎都在跟他们聊天,每个人都有超级酷的故事和独特的兴趣或想法。第一个跟我聊的是Coby,他从小就开始搭建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抓娃娃机,万花绘图器,游乐场模型,回收机器...我最喜欢的是他把圣诞树做成了一个过山车然后一个小铁球可以从上滚到下经过各种机械装置。在发现我们的兴趣有那么多重叠的部分之后就一直聊了两个多小时到电脑没电。


第二次是璐璐和Matthew,他们在facebook上莫名其妙发现两个人都在USC于是就见面了然后就给我打电话。Matthew分到的对应的创始届学生是Shane于是我让他们也聊了一会,之后就被他们的相似程度震惊了。两个人都语速快到让我耳朵爆炸。两个人都在高中的时候嫌学校太无聊于是搬出自己原来的家然后挣钱跑到一个新的地方学习生活。两个人都对现存的教育模式不抱希望同时又对理想状态下的那个该有的模样有所期待。他们一边聊我一边在听的时候心里只在想要如何用那个匹配系统做一个婚介网站。


Facebook的新生群里每天都聊得热火朝天。大家都非常非常激动同时又有很多犹豫和担心,投票里最多票的选项是“我想去但爸妈不想”。我不断的想起去年自己做决定的时候,想到每个决定会带来多么不同的道路,想到十年之后会发现自己的哪些决定影响了一生。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录取学生的出现,这一周开始我明显可以感受到身边的人有了一种更深的责任感——在我们离开之前必须把这个学校变得更好。凌晨三点的时候仍然有一群人在走廊上激烈的辩论什么是最好的课堂和课程设计。一个周四的下午到Minerva办公室可以看到几批不同的学生在和教授开讨论会反馈意见。


让我觉得很受激励的是,经过了一年的折腾,大家还都保持着一颗热忱的心,并没有心满意足的坐下来开始享受一切成果,也没有失去耐心不再想要参与。


新的一个cycle又要开始了。



评论(10)
热度(13)

© 温柔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