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创始届学生
旧金山|圣塔菲|福州|柏林
人工智能&神经科学&物理&复杂科学

#007 最酷的一次期末考:给维基百科CEO展示我们的期末项目


在维基百科总部与员工合影。我的队友有来自以色列的Or、美国的Yoel、加拿大的Shane(从左到右的三个男生)


我们的期末考是三到四人为一个团队合作一个项目。这次的主题是全球化,具体可选的题目有设计一个带有全球视野的商业产品包括一份策划书和一个宣传短片,设计一套“全球研究”课并撰写课程大纲(虽然那个组的同学最后把整个课本都写出来了),等等等等。


我的小组选择了策划建立一个带有全球宗旨的非营利机构。


经过几天的辩论和讨论,我们渐渐确定下来我们想做的事情——把维基百科从一个提供参考资料的信息型网站转换成一个帮助人学习的教育型网站。我们把这个项目叫做WikiLearn。


Minerva专门给了我们两周的时间。我们把这个项目从宗旨和目标到网站具体能实现的功能以及背后的算法全都规划好并且做出了原型。眼看就要收尾了,这时候突然得知维基媒体基金会(包括维基百科,维基词典,维基文库等等)的Executive Director(相当于一个正常的盈利公司CEO的位置)过几天会来Minerva做客,并且很想看看Minerva学生的期末作业是什么样的。


我们都吓呆了不知道有这么巧的事情。同时又对这种班门弄斧感到非常尴尬和紧张,竟然要在这样一个对维基百科了如指掌的人面前讲我们从头到尾只花了两周做出来的一个项目。


剩下的三天时间我们不吃不喝把文字形式的项目计划书转换成幻灯片+视频+Ted Talk形式的演说。我们用从Multimodal Communcations上学到的HC来设计这个演说,并把一小时长的内容缩减到二十分钟。每个人都自己对着墙壁练习了无数遍,并互相给反馈和建议。除此之外还把关于维基百科的研究做透,这样不会犯事实性错误,并且可以更好的应对尖锐的问题。


终于在周五那一天,我们见到了Lila Tretikov,维基媒体的执行董事。她个子不高但却非常显眼,发色非常非常浅,有一种很特别的气质。父亲是一个前苏联的数学教授,母亲是一个电影制作人。她放弃在前苏联非常好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在十六岁的时候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情况下只身来到了纽约,一边在餐馆当服务员一边学英语。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最后考进了伯克利,艺术与计算机双主修,却在快毕业的时候辍了学直接进入硅谷的职业生涯,2014年在只有36岁的时候被福布斯评为全球100名最有权势女性。


由于之前练习的时候每个人都经常掉链,再加上我自己有过很多次在公众场合演讲突然忘记自己要说什么的经历,我原本很紧张。但结果让我非常满意——每个人负责的部分都很流畅,把重要的东西都说了而又不过多废话,台下观众兴致都很高,Lila也听得很开心。在问了我们几个难回答的问题之后,她说她很喜欢我们的主意,并非常大方的邀请我们到维基媒体的总部去给他们的员工分享我们的这个期末项目。因为员工来自各个不同的部门,有工程师,有设计师,有法律顾问,有市场分析师,他们可以给我们很全面的反馈和建议。


于是在几天之后,我们来到了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总部(就在旧金山市中心),看着这一两百号人(维基百科的语言种类都比员工数量多)运作着全世界第六大访问量的网站,我感觉非常震憾。




一进演示厅,就看到三个并排的大屏幕同时投影着我们的幻灯片,总共来了三四十个人来听我们的演说。我们都有点被吓到,感觉这一切非常不真实。到底为什么他们会愿意来听我们四个大学一年级的小孩对他们工作了几年的地方指手划脚。


首先我们介绍了Minerva,并且说明了这只是我们做了两周的一个期末项目。然后在我们做了和前一次一样的二十分钟演说之后,接下来的是讨论和问答的环节。那里的员工热情得出乎我意料。我原本担心他们会觉得我们是一群什么都不懂又异想天开的小孩然后随手甩出几个尖锐的问题就可以把我们轰炸得片甲不留。没有想到他们的态度更像是看到这样一群有趣的小孩对他们做的事情感兴趣,所以他们也很开心并且愿意帮忙。总之最后我们被问了很多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多有用的反馈。




我第一次有过这么愉快的团队合作的经历。以前不愉快的经历都让我觉得团队合作简直是bs,效率比一个人单打独斗还低。然而在这个团队之中,我惊讶的发现即使每个人都很有主见,我们却不会因为无法妥协而辩论到天亮。即使每个人都是平等地位(没有哪个人可以单独做主),我们做决定的时候最终也能达成一致。这种平等关系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决策的参与者,而不存在“谁给谁分配任务”的感觉。


再加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兴趣的方面并且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Shane擅长控制整体的走向,确保这个项目里的每一个小部分在凑在一起的时候能连贯而不出现矛盾,由于他思考的深入,总是能很好的应对别人刁钻的质疑;Yoel对知识网络和教育科学感兴趣,从科学文献中寻找我们应该遵循的教育原理,并用实证证据来确保我们网站上的教育工具的有效性;我对用来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的程序算法(recommender system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etc.)感兴趣,于是做了一些研究决定哪些功能应该通过用户生成的内容来实现,哪些功能应该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并且具体哪些算法最适合;Or很有远见,能很好的分析这个项目在市场上的位置,同时也很擅长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事情,负责直接在维基百科的源码的基础上建prototype。


这两周中我们不断的挑战队友,抛出尖锐的质疑,争辩到激动的大吼大叫(他们说第一次看到我这么激动过),过十分钟又会互相道歉拥抱在一起表示还是好朋友。我们互相都非常坦诚而直接,对于对队友不满意的表现会直接指出来。睡迟了错过了约定好的小组讨论时间的人会被从房间里直接拖出来。做错事情或者偷懒的人会给全组的人买巧克力道歉。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project-based learning的意义。在真实的情景中做一项任务的时候,会有很多在虚拟情景下看不见的问题跳出来需要我们解决。并且在很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有在专家审视下的压力。在我们得知要给维基百科的人做演示之后我们几乎把整个项目都更新了一遍,仔细的修改每一个细节,确保不出现愚蠢的错误。


这是我对Minerva未来每一次期末考的期待。


评论(5)
热度(38)

© 温柔嘉 | Powered by LOFTER